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统战动态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湖大教师牵线,巴西医生团队连线武汉抗疫专家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楚天都市报4月9日讯 7日,中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视频会顺利进行。视频一端是包括巴西政府卫生部、12个州的卫生部门协调专员和专科医生在内的专家团队,另一端是8位中国武汉抗疫一线专家。这场跨越太平洋的连线由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蔡蕾协调促成。

在会上,双方就中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诊疗经验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巴西卫生部代表肯定中国专家分享宝贵的防控救治经验,并表达诚挚谢意,希望继续保持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是巴西医疗团队和中国专家的第二次连线。3月20日,巴西最大医疗集团之一的巴西圣母医疗集团通过巴西华人协会联系上蔡蕾,希望能尽快与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专家做一次视频连线交流,请教武汉抗疫经验。3月25日晚8点,第一次连线顺利进行。随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联系蔡蕾,希望她能再次协助举办第二次连线。

原来,蔡蕾曾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孔子学院担任三年的中方院长,在当地结识了不少好友,也对巴西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疫情初期,她主动捐款捐物,并从巴西募集了大量的医疗物资。武汉实行交通管控措施两个多月以来,巴西各界华人华侨社团慷慨解囊,积极捐赠各类物资。蔡蕾回忆,她经手协调对接的物资就有19万枚N95口罩、近14万枚普通医用口罩、23000件防护服、5000副护目镜,均定向捐赠给了湖北省内的十多家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

“当时整个巴西的口罩几乎被他们买空了,以至于现在他们自己都一罩难求。”蔡蕾说,“作为曾经接受过帮助的武汉人,我希望能够对巴西人民有所回馈。”

11个小时的时差、约1.6万公里的距离,还需跨越语言的障碍,实现与会多方的及时沟通和意见一致,并非易事。第一次连线前,蔡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将巴西方面提出问题列成中英文的清单,列出中英文会议流程,帮助中方专家修改英语发言稿,沟通协调双方连线的具体时间……蔡蕾忙前忙后,架起了双方沟通的桥梁。

为了让双方沟通更有效,蔡蕾整理了一份中英对照的新冠病毒相关词汇表,供医生们参考。由于中国和巴西有11个小时的时差,蔡蕾白天和中方专家沟通,晚上再和巴西专家沟通,其间还协调双方尝试了几种视频连线方式,并确定了最佳方案。

当前,巴西疫情形势严峻。截至当地时间7日晚间,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4049例、死亡病例687例。“我白加黑工作不要紧,只希望尽快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巴西方面争取时间。”蔡蕾说。

前不久,蔡蕾还协助捐助了500份甘草提取物等中药给巴西华人协会,用以防治新冠病毒。“只有当全球疫情都消除的时候,所有人才能够共同迎来春暖花开。”蔡蕾说,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世界范围内共同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409/hubei303021.html?mobid=GcY17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