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多党合作

网站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党合作是以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进入新的世纪,多党合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许多新的课题,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显得日趋重要而迫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强调,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这对于民主党派在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完成政治交接的任务,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和发展与我们党在新世纪的长期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首要的是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学理论,讲政治,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共识,增进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共识,增进对全党工作大局的共识,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他们能够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以及根本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保持清醒头脑。要采取有效措施,为他们加强实践锻炼和政治训练创造条件,扩大他们的政治影响,丰富他们的政治经验,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和参政水平。

加强思想建设,是支持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重点是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根本任务,协助广大党派成员增强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自觉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认识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新一代中青年成员的思想状况,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民主党派政治联盟的特点,努力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做到虚实并重、育导结合、情理相济、切实有效。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主要是推动他们按照1996年《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和1999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的精神,引导民主党派在组织发展中,坚持政治标准,注重政治素质,建立健全组织发展程序,严格把好入口关,防止片面追求年轻化、单纯追求数量的倾向。结合2001年到2002年党派地方和中央换届,帮助民主党派发展一批素质好、层次高的人才。此外,要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

我们党是执政党,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中,还要积极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进一步解决编制、经费等实际困难,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详见中央统战部网站)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