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党外知识分子

 

“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

发布时间:2016-11-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新形势下,随着科技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的价值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国际范围内人才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但我国目前人才的状况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很不适应,特别是人才外流、人才浪费等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可以说,在新的世纪,我国发展的关键是人才问题,知识分子工作的核心也是人才问题。

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关键是要制定正确的知识分子政策。50年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团结、教育、改造”,使绝大多数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正确分析了我国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指出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提出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明确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这对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这“三才”政策中,培养人才是基础,吸引人才是重点,用好人才是关键。只有用好人才,才能吸引人才;只有用好人才,才能为培养人才确定方向。用好人才,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一是大力支持知识分子创新创业,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二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充分体现知识的价值;三是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公平竞争,形成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四是畅通听取知识分子意见的渠道,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五是加强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六是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知识分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详见中央统战部网站)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