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人物风采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位走出“象牙塔”的大学教授--记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赵先寿同志民进湖北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1-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赵先寿同志系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1983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入会20年来,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和研究统战理论,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做好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走出“象牙塔”,踊跃参与民进会务活动、热情承担社会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诸多颇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参政党成员的作用,为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自觉学习理论,加强自身修养

赵先寿同志身为大学教授,尽管理论水平较高,又身兼多项社会职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然十分重视政治学习,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钻研统战理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他不仅有每天读书看报的好习惯,而且还细心地把读过的重要文章剪贴组合,留作资料,用以提高自身素质和指导社会工作实践。赵先寿同志是民进省委会学习与统战理论研讨组成员,他不仅注重自己学习,还定期组织会员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会中央文件,结合实际撰写研究论文。他撰写的《论民主监督》一文,对民主监督的含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类型与方式、作用以及如何切实有效地实施民主监督等进行了论述,入选民进中央2001年统战理论研讨会,《统一战线》杂志同年第2期摘发。2002年8月,在民进中南六省统战理论研讨会上,他撰写的《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努力提高参政水平》等两篇论文供大会交流,并入选会议论文集。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赵先寿同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在武汉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界人士欢庆十六大座谈会上的发言《参事喜迎十六大,盛赞党心连民心》,受到广泛好评。赵先寿同志先后被授予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先进会员、武昌区政协优秀委员、优秀信息工作者,湖北大学统战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二、热心会务工作,心系基础教育

赵先寿同志在加入民进组织20年中,曾担任过第2、3届民进省委委员、校总支委员等多项职务,无论是组织学习、开展工作或是举办活动,他都是积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由于他工作认真,组织能力强,性格乐观豁达,善于团结同志,克服困难,每项工作都能搞得有声有色,深受领导和会员的好评。退休后,他继续担任民进省委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积极组织和团结专委会同志一道工作,遵照会中央的部署,联系我省教育工作实际,每年确定一到两个主题,认真进行调查,并撰写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和咨询。由于工作出色,教育专委会200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赵先寿同志作为代表赴京接受民进中央的表彰。

教育是民进最重要的阵地。赵先寿同志十分关心湖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多次深入地、市、州、县和乡镇调研,撰写多份调研报告,其中《基础教育面临严重挑战,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湖北省基础教育状况调研报告》一文受到民进中央的充分肯定,并被《人民日报》(内参)2001年第162期摘发,赵先寿同志因此而赴京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基础教育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认真实施税费改革,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湖北省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影响的调研报告》,在湖北省税费改革座谈会上作重点发言,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赵先寿同志担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后,对武汉市基础教育非常关注,在参加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后,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完善师德规范,加速教育发展——为进一言》等参事建议,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好评。赵先寿同志还兼任武昌区政协文教卫体专委会副主任、武昌区教育局特约教育督导员、武昌区市民教育总校兼职教师,经常深入武昌区学校走访,为合理配置与扩展优质教育资源、治理薄弱学校、纠正教育乱收费等出谋划策,帮助学校排忧解难。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民进省委会和武昌区政协联手对教育部在武昌区实施课程改革实验情况进行了调研,总结成绩,反映课改中存在的问题。在武昌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他作的《关于武昌由教育大区变为教育强区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去年和今年,赵先寿同志还参与区政协和教育局合编的《武昌名校》和《武昌名师》两本书的审定工作,为扩大武昌区基础教育的影响,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而竭思尽力。

三、兼任多项职务,积极参政议政

赵先寿同志担任社会兼职20年,不计名利,不讲报酬,勇于奉献,开拓创新;能力强,水平高,工作成绩显著。赵先寿同志在任何一个兼职岗位上,其人品和能力无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尊重和认同,几乎所有兼职都是连选连任,而新的岗位又争着要他。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赵先寿同志先后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担任社会兼职多达15种,包括湖北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武汉市政府参事、省教育行风监督员、民进湖北省委委员、武昌区政协常委、武昌区专家学者报告团成员等。因为年龄原因,已退出两种社会兼职,目前仍担任13种兼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赵先寿同志自1983年担任武昌区政协委员起,历任第6、7、8、9、10届委员(后两届常委),2002年换届,因为超龄他执意退下来,但由于他工作积极主动,德高望重,武昌区政协领导和同志们坚决婉留他,仍把他选为第11届常委。

赵先寿同志所有兼职中,除武汉市参事每月100元补贴外,其它全是尽义务。“顶着风雨开会,饿着肚子回家”是常有的事,但他不违初衷,不辱使命,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无论是在严寒酷暑,还是在“非典”流行期间,只要接到通知,他便“召之即来”,全身心投入各项社会工作。他积极出席社会兼职部门召开的有关会议,到会率高,发言踊跃,每次讲话都认真准备,讲究质量,都能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赵先寿同志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及时抓住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在担任省特邀监察员期间,积极参与反腐倡廉斗争,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向省监察厅反映情况,转送举报材料。在省监察厅主办的《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研讨会上,提交阐述如何行之有效实施民主监督的论文,为治理腐败出谋划策。受聘武汉市政府参事以后,积极参加调研活动,认真撰写《参事建议》。去年他写的关于取消“插花地”、规范出租车管理和教师节应以尊师爱生为主要内容的三篇建议,均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还有的被武汉市委《每日汇报》和市政府《政务快讯》、《每日要情》及市政协《社情民意》摘发,《长江日报》及其内参、《武汉晨报》等多家媒体也作过报道。今年他又撰写了关于中山舰选址、沙湖治理、师德规范和学院路交通安全等4篇建议,有的已被采纳并正在落实之中。为了搞好我市文明创建活动,赵先寿同志作为武汉市政府参事还应邀在武汉电视台录制《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节目,发表了关于城市文明建设应以政府主导、创建为民的观点。在行风评议活动中,他和其他评议代表一起深入基层召开恳谈会,明察暗访,甚至在武昌司门口“摆摊设点”,听取市民群众对政府有关部门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他还以市文明创建巡视员的身份,对洪山区两街一巷几个单位进行考察,肯定和宣传该区正在开展的“爱我武汉、清洁家园”的活动。为了搞好今年的高考招录工作,在省教育厅的组织下他冒着高温酷暑察看了省招办及武大、华科大、地大等高校招录工作情况,并接待了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赵先寿同志非常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由于他重视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每年都能通过省民进、市参事室向省、市政协和直接向武昌区政协提交多份高质量的提案,仅2002年就向省、市、区三级政协会议提交了10份提案,因此而受到各级政协组织及提案办理部门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赵先寿同志在忙于社会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关心所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他常说:“我担任各项社会工作,都与学校对我的信任、推荐和支持分不开。学校办好了,我们在外面工作有光;我们在外面好好工作,理应为学校添彩。”他不仅十分珍惜学校声誉,关心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而且对学校用水、用电的不足,对当时在建的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楼、生物化学大楼以及附中逸夫楼等工程质量,通过正当渠道寻求帮助和加大监管力度。他还通过政协和参事“直通车”渠道,撰写如友谊大道尽快通车、学校路段的交通安全及沙湖和周边环境的治理等提案和建议,向省市领导反映学校广大师生的意见和要求。

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产党需要成千上万肝胆相照的挚朋诤友;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之一,社会需要大学教授走出象牙塔,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中的现实问题,直接服务社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赵先寿同志既是民进会员,又是大学教授,在上述两方面实现了完美的结合。赵先寿同志多少年来默默无闻、扎扎实实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市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所言所行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赵先寿同志从教学科研岗位上退休了,但他的工作没有退休,只是角色发生了转换,他正以更大的激情、活力和智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花甲初度当自重,晚晴难得倍珍惜”,赵先寿同志的自勉之词正是他退休后生活的写照。

执笔人:解飞厚

2005,5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