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人物风采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朴实的学者,睿智的风采 ——记湖北大学华侨王行国教授

发布时间:2016-11-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前往采访的路上我们一直不停地为这个问题而思考。放弃近五十万的年薪,优越的生活条件,熟悉的学术研究氛围,世界先进的实验设备而毅然回到国内;放弃世界知名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的职位而回国执起他十几年前就放下的教鞭;从零开始自建生物实验室,常常独自工作到深夜……

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五楼我们见到了他——湖北大学特聘教授和国家理科基地班化学生物学专业责任教授王行国同志。朴实简单的衣着,谦和的笑容,掩不住的疲倦的面容,然而一双眼睛却是格外有神,仿佛包含了所有的博学、睿智于其中……

王行国教授,1956年9月生于湖北新洲,1978年参加恢复后的第一年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考上华中师大生物系生物专业。之后先是留校任教并攻读在职研究生,继而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获博士学位。曾在爱尔兰共和国都柏林大学、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美国任塔夫斯-新英格兰医疗中心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他在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经历和经验,并取得显著成果。近几年,在“谷氨酸酶脱氢酶动力学及其催化作用分子基础”、“非天然氨基酸酶催化剂”、“左手螺旋酰基转移酶家族成员的分子结构与功能”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非常出色的研究工作,在很有影响的科学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如Journal of Bacteriology(细菌学杂志,3.59)、Structure(结构,6.03)、Europea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欧洲生化杂志,2.999)、Biochemistry(生物化学,4.064)、Protein Engineering(蛋白质工程,2.126)、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分子生物学杂志,5.359)等,所发表的论文他引78次,最高影响因子6.03。

如今,王教授每周都要为学校本科生、研究生至少上12堂课,同时他还要忙着筹备他的生物实验室。他抚摩着实验室光洁的设备,仿佛抚摩着自己的孩子:“从去年回国开始,我就在筹备这个实验室,现在你们看见的这一片,全都是这半年建起来的。”他说,相对于国外高校、研究所,国内的科研设备太落后,他要尽自己的能力来改变这一现状。

当被问及为什么放弃国外如此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而毅然到国内工作时。王教授微微一笑:“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在国外呆久了,就想回到祖国来,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是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都要比以前好的多,回到国内便有了极好的发展平台,能够将自身所学奉献给国家建设;二是十多年的国外经历使我深深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对一个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是多么荣耀的事,我之所以回来就是想为祖国的强劲发展尽锦薄之力,以尽到一个儿子对母亲的义务,使我们的下一代在国外更能理直气壮的工作和生活。三是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在国外许多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工作过,对国外的教育体制、教学方法有着实际的理解,这次回来也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带回我们的教育界,培养一批具备较高科学素养和现代教学理念的人才出来,以为我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的长足发展做点贡献。”

王教授在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不倦奔忙的同时,也十分关注祖国的政治和社会发展状况,他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深刻的感受到法治对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的长久幸福是多么的重要,他认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在经济、政治发展方面有着很大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但人们的观念尚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现代社会的理念并未完全被人们所接受和理解,国家要想将社会建设继续推向前进,一定要在思想领域真正“富裕”起来。自己关于依法治国方面也有许多切身体会和实际想法。他回国虽尚不足一年时间,但一直积极为学校建设献策献力,将自己的社会思考成果回报给党和祖国。

作为在国外“镀过金”的学者,在他承担的本科生分子生物学、酶工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王行国教授不但传授给学生国外生命科学的前沿知识,更注重的是将认真的学术态度、务实严谨的研究精神播洒在课堂上。当年赴英留学时,王教授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边工边读,在谢菲尔德大学读书期间,就在导师的研究室工作换取微薄的薪水维持生活,由于成绩优秀获得谢菲尔德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维持学费,每天只是一些黄油、面包聊以温饱。艰苦的异国求学历程使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他的课堂,一直以严谨认真为学生们所称道。

近一个小时的谈话,王教授自始至终都愉悦地笑着,从笑容中不难看出他的乐观和自信,对祖国更进一步发展强大的乐观;对专注自己的实验室,在生物学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成就的自信。对自己学生上进好学,渴望成材的乐观;对立足湖北大学,将我国的生物学学科做大做强的自信。

这样的学者,你有什么理由不佩服他?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