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人物风采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曾祥英:责任担当展现医者仁心 急难险重凸显大爱真情

发布时间:2020-02-1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曾祥英是农工党湖北大学支部副主委、湖北大学校医院院长。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她主动请缨,以身涉险,日以继夜的工作,义无反顾站在学校抗疫最前沿,用责任和担当彰显医者仁心,在急难险重的战役工作中展现出农工党党员的优秀本色。

同步时差 远程部署若亲临

1月17日,学校已正式放假,忙碌了一年的曾祥英安排好寒假工作后飞往纽约,照料刚生产的女儿和刚出生的小外孙,准备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共度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然而,当她得知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时,她的心立刻提了起来,凭着自己医学专业敏锐性和临床经验,预感情势危急、事态严重。她一方面上网浏览武汉和国内疫情发展,一方面微信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医院的情况变化。

1月23日,武汉下达封城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曾祥英迅速远程部署校医院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立刻进入紧急战备状态,担负起守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的重要责任。她排除时差困难,顾不上自己的休息,按照国内作息时间与医院在校的其他负责同志和有关医护人员电话及微信联络防控工作,并与学校防疫指挥部一起制定及部署校医院、湖大校园及湖大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参与分诊转诊的医护人员,动员医院医护人员投身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之中。虽然身在纽约,但每一件事情曾祥英都处理得周密细致,如同亲临现场一般到位。

校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匮乏,她协同医院在校负责同志及时向学校及相关部门求援,同时发动自己的女儿女婿想办法在美国求援医用口罩等专门的防护物资。纽约与武汉有13个小时时差,她每天只睡3-4个小时,硬撑着在武汉这边的上班时间通过微信、电话方式,沟通联系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过去不曾遇到过的种种困难。

虽然身在纽约,但每一件事情曾祥英都处理得周密细致,如同亲临现场一般到位。

艰辛返校 舍小家顾大家

当她看到疫情日益严峻的消息后,“身在纽约心在汉”的曾祥英待不下去了。“我经历过03年非典的发热门诊,也曾亲临09甲流防控一线,这次新冠肺炎战疫,作为医院院长我怎能缺席一线呢?绝不能让自己留下任何遗憾,无论困难再大,即使有被隔离在外省不让回武汉的风险,我也要回国返校,与大家一起共克艰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主动向学校领导提出立刻回国,并不待学校领导回复就马上安排回国的事宜。

然而,连续不顾时差的熬夜工作及日益严重的精神压力让曾祥英身体出现不适,头痛、流鼻涕,家里也有人出现类似症状。内心不安的她前往美国当地的医院检查,拿到一切正常的医院诊断书后,曾祥英即刻启程回国。

其时,美国逐步取消前往中国各地的航班,武汉封城也导致国内前往武汉的各种交通工具停运。1月30日,曾祥英不顾女儿女婿的劝阻,带着纽约武汉大学校友会捐赠的防护物资和校图书馆葛姓老师在美国工作的妹妹捐赠的200多个N95口罩,费尽周折地乘上了回国的航班,经过15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广州,然后排队8个小时接受当地开展的身体体检,然后是漫长的结论等待。

拿到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时,时间已是深夜,曾祥英独自一人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满大街找车找酒店,匆匆对付一宿后,2月2日天一亮,她立刻坐上了广州至信阳的高铁。上车后,她立刻找到列车长,告知必须回校参加抗疫工作,并苦苦求情。列车长终于被她的责任担当和决心所感动,经请示上级,决定在武汉临时停车,成全她的义举。

至今,曾祥英想起这段艰辛的返回历程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总不住地兀自嗟叹。

夙夜匪懈 无惧危险沉一线

回到学校,曾祥英不顾旅途的劳顿和疲惫,拖着行李直奔校医院。一进门,立刻检查医院的防控工作,了解校园防疫消毒情况,分析湖大社区的确诊、疑似及密接人员信息,并和医务人员一起接诊分诊。

次日,曾祥英身先士卒,坐诊医院大门,直接为慢病患者问诊开方,还组织医务工作者为不能前来开药的老同志及病患送药上门。

特殊时期必须有特殊举措。曾祥英率领医院职工专门开设发热咨询医生岗,24小时接听校内职工及家属发热患者电话咨询。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在医院单设预检分诊室,对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查并指导就医。为方便慢病患者取药,减少师生在医院聚集流动以及停留时间,避免传播风险,开设绿色通道减除挂号手续,缓期补缴费方式并按居住区分时段取药。此外,曾祥英在医院组建了社区医生服务团队,下沉一线,主动与社区联动,将社区医生与网格员组成联合编队,有针对性地为生病职工做好主动贴心服务。

武汉封城伊始,疫情来势凶猛,武汉市医疗资源异常紧张,医院一床难求。救治患者是医生的第一责任,如何让感染患者住进定点医院得到及时救治成为最大难题。曾祥英24小时连轴转,不停地电话、微信联系患者,跟踪病情,一方面指导患者正确居家隔离及用药,设法缓解紧张情绪,一方面加强与定点医院的联系、协调与沟通,解危情,办难事。

学校原图书馆刘姓馆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连日高烧不退,加上高龄,如果不能住进医院及时求治可能会非常危险。曾祥英心急如焚,连续打了无数个电话,多方协调,最终帮助患者住进了定点医院救治。

刘馆长住进医院后在病床上发微信朋友圈说:

“曾院长时刻掌握着我的病情,她一次又一次求×院长给我转院,她竭尽全力……我终于于2月14日转到七医院。今天,我能平静躺在病床上,我是多么感谢曾院长及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啊。曾院长,……我今天能这样,多亏你是一位生命之神啊!”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