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四五”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04-03  发布作者:李生荣  点击数:

“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回头看看我们的先辈,看看我们的历史。我根据“两学一跟”的自学书单目录,阅读了《民建先贤轶事》,心里颇多感慨。特别是黄炎培曾在延安与毛泽东有一场精彩的“窑洞对”,是鼓舞人心的激励,是动情从容的回首。

黄炎培是民国时期有名的教育家与社会活动家。1945年6月,褚辅成、黄炎培、冷遹、傅斯年、左舜生、章伯钧六位一行在延安,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式各样的新房,以及街道上的意见箱——每个延安人都能“直达上听”,给毛泽东提建议。黄炎培发现,在延安喊毛泽东就是“毛泽东”,很少会称职衔。黄炎培在同中共领袖交谈时,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的“朴实稳重”,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黄炎培在晚宴上说,延安“就我所看到的,没有一寸土地是荒着的,也没有一个人好像在闲荡。有一位朋友告诉我,政府对于每个老百姓的生命和生活好像都负责,这句做到,在政治上更没有其他问题了。”

六位参政员要回重庆时,毛泽东问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变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2012年12月24日到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陈昌智说,总书记对民建的历史非常了解,谈到了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和民建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无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是在需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现在,民建始终主动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民建一直紧扣时代脉搏,用实际行动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居安而思危,我们都有理想,也曾豪情万丈。人最怕的是心死的尸位素餐,那样整个生活便是一潭死水。如何在复杂纷扰的世界,保持初心,防止迷失和麻木,值得我们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刻激励和警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前途漫漫,任重道远,也是坚定自信的展望。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理论委员会委员)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