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统战知识进校园

 

湖北大学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精神,认真落实“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等规定,根据《关于做好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的通知》(鄂统发〔2016〕5号)精神,学校党委决定于今年开展以“普及统战知识,凝聚人心才智,助推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大力宣传普及统一战线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统战意识,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汇集人心,凝聚力量,为促进我校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普及统战知识、凝聚人心才智、助推和谐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轮统战知识集中宣讲

组织师生认真听取“湖北省统战知识进高校宣讲团”来校集中宣讲,一般每学期一次;学校和各学院立足实际自行组织形式多样的统战知识报告会,原则上一年不少于一次。学校各级党委负责人、统战委员、统战干部要带头示范,积极以主讲、主持等适当形式参加面向教师、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青年学生的统战知识讲座,开展统战知识集中宣讲,原则上一年不少于两次。

(二)举办一期统战工作专题培训

组织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两级的学习教育培训,增强统战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以集中辅导、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委员的业务培训,及时传达学习上级要求,结合学院日常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践研讨,进行经验交流,着力推进统战工作向学院延伸。

(三)进行一次统战知识进党校专项检查

将统战知识纳入学校、学院党校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试题中提高统战知识比重。结合分党校总结考核工作,开展统战知识进党校专项检查,加强统战知识学习培训的督促力度。

(四)搭建一个统战工作微信平台

开设“琴园统战”官方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即时、便捷的特点,将日常工作中所学、所见、所感,通过文字、图片的方式,在微信平台实时发布,助力学校统战工作的开展。

(五)编写一本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学习读本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以及学校相关制度措施等资料编辑成册,发放到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便于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学习、查阅和贯彻执行有关制度。

(六)开展一场统战知识竞赛

面向学校广大学生,组织开展一次统一战线知识竞赛,以此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抓手,推进统战知识进校园。

(七)评选一堂统战知识精彩课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适当增加课时,突出统一战线有关内容,积极推进开设《统一战线基本知识》选修课,积极开发图文资料、教学课件、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注重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遴选统战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实行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参加全省高校“统战知识精彩一课”评选活动。

(八)观看一部统战主题宣传教育影片

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观看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主旋律影片,引导他们传承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大力宣传普及统一战线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统战意识,为促进全校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和统战事业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奠定坚实基础,是面向我校全体师生的一项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校是湖北省统战知识进高校的首批试点单位,学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到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工作推进和督办。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统战知识进校园全局工作,成员间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党委统战部要履行牵头协调、督促检查职责,抓好谋划和推进落实,定期向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完成各项规定任务。

(三)强化创新,完善机制。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活动开展的痕迹管理,及时对活动资料进行归纳梳理,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密切关注统战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动向,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