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政策阐释

 

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3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我国各民主党派形成时期的政纲,主要是反帝爱国和要求民主,它与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纲领的要求基本一致,因而它们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建立起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各民主党派在抗日战争时期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有过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

在抗日战争时期,它们同共产党合作,共同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而协力奋斗;在抗战胜利后“旧政协”和国共和谈期间,它们作为“第三方面”,主要同共产党一起,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政策,争取和平、统一和民主而作出努力;在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的时刻,它们严正声明不参加、不承认国民党召开“伪国大”及其所制定的“伪宪法”,积极参与了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以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公开宣言、决议和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其领导人应中国共产党邀请,陆续进入解放区,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这时,各民主党派已经转变成为具有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1949年9月,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和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详见中央统战部网站)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