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建言献策

 

“武汉市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7-03-30  发布作者:王 勇  点击数:

2005年9月19日至30日,参加武汉市委统战部、民宗委主办的“武汉市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认真学习了有关统一战线、少数民族工作的政策、法规,听取了有关领导和专家所作的辅导报告,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增进学员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感性认识,了解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民族工作及民族风情,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新疆学习考察。考察团由市民委马盘龙处长带队,自23日至29日,重点考察了新疆少数民族地区,考察受到了乌鲁木齐、喀什市民委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很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47个民族,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有近1100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834.56多万占全新疆人口的43.35%,分布在全疆多数地区,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阿克苏以及东疆地区的哈密、吐鲁番等地区最为集中。维吾尔族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主体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其民族音乐、传统手工艺丰富多彩。此外还有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满族、达斡尔族等民族,他们是新疆的主要民族。

9月24日赴吐鲁番参观考察,重点是高昌故城和坎儿牛。高昌城的建筑格局仿长安城,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分。故城平面呈方形,周长5公里,面积220万平方米。在近14个世纪的时间里,高昌都是丝绸之路上一流的国际都会,是欧亚货物、商品、旅客的集散地,现在大多已成一片废墟,残存的夯土遗迹,经受着风吹日晒,在不断地被侵蚀着。

14日下午参观坎儿井民俗园,坎儿井可称之为“地下运河”,是干旱地区独特的水利灌溉工。坎儿井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项伟大的工程。一条坎儿井主要由竖井、地下暗渠、地上明渠、涝坝组成。其中暗渠工程最为艰巨,一般要在地下开凿几十公里长的渠道,在开凿地下暗渠时,为了出土和通风,每隔二三十米打一眼竖井,为对准方位,还发明了油灯、木棍取直等观测方法。涝坝实际上是一个蓄水池,起调节灌溉水量的作用。

27日参观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和香妃墓等。艾提尕尔清真位于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占地16800平方米,是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伊斯兰教礼拜寺,在中亚地区与布哈拉、撒马尔罕清真寺齐名。

接着是参观香妃墓,位于喀什以东5公里的浩罕村。相传香妃是乾隆皇帝的妃子容妃。香妃本名伊帕尔汗是阿巴克霍加的重侄孙女。葬在此处的是陈帕克霍加家族五代72人。香妃墓是阿巴克霍加麻扎的别称,民间普遍的一种叫法,表达了人们对这位美丽女子的追忆和想象。

9月27日上午在喀什色满宾馆会议室(原沙俄驻喀什领事馆)与喀什市领导座谈,高副市长讲话介绍了喀什市概况,民宗局买局长具体介绍了喀什市的民族工作。

喀什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与喀什市民族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采取了一系列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繁荣,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日益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搞好民族工作,必须搞好民族团结。在喀什市考评一个领导的政绩或一个单位的成就,首先就要看其民族团结工作成绩。对于在民族团结方面工作不落实的个人和单位坚决不予提拔重用和参加各种评优选先活动。民族团结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在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时,总要考虑会不会影响民族团结,是否有利于民族团结。

在《喀什日报》、喀什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全市城乡广播站都设有固定的民族团结专题栏目,各族群众天天都可以听到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在每年的民族团结教育月里都组织举办主体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并日渐形成了每年抓五月,五月促全年的工作格局。过去两年,喀什市把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对祖国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认同教育作为民族团结的重要内容。

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做好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副科级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达309人,占到副科级干部总数的50%以上,少数民族专业技术干部达4339人,占技术干部队伍的88%,市级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达19人,占到市级领导干部总数的50%。

为确保喀什市的社会稳定,市委提出“以党性保稳定,以所担任的职务保稳定”的要求。1996年市委认真研究和分析了喀什市的敌社情,清醒地认识倒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是影响喀什市社会稳定的最大祸根。当年11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撤销喀什市民办语言学校,1997年11月又撤销了宗教极端势力骨干分子阿不力米提·阿不都拉的政协职务和宗教职务,依法严厉打击了宗教极端势力。

为从根本上打击和遏制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根据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喀什市连续六年认真开展了集中整治工作,对全市各族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反分裂教育,自治区、地市工作队进家入户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市、乡、村三级宣讲团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分裂宣讲活动,使各族群众进一步明确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反动性和现实危害性,提高了各族群众鉴别和抑制民族分裂主义思想侵蚀的能力。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喀什市宗教管理的“一个意见、八个制度”,依法加强了对宗教的管理,把宗教管理纳入到了法制化轨道,建立了领导干部的联系清真寺制度,开展“五好”清真寺和遵纪守法宗教人事评选活动,实施宗教管理三个层次上的督察,有力地遏制了非法宗教活动的滋生蔓延。

买局长的报告全面而具体。马处长代表考察团讲话:一、感受到边疆民族各工作的特点;二、民族团结氛围浓;三、发展民族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四、学到了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工作的经验,边疆的稳定和发展对内地的支持作用,要把喀什的好经验带回去,搞好武汉的民族工作,共同发展。

整个考察学习紧凑而充实,收获很大。回味之余,也有几点思考。

一、所到之处,旧城、文物保护工作做得较好,但高昌故城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有不到之处。故城范围很大,管理人员却很少,残垣断壁少有隔离,游人可直接接触。“驴的”载人进出故城深处,车辗之处即为古时之街路,长此以往,对故城破坏极大。

二、民族关系总的来看是团结、友好的,但从当地乘客等人的片言之语中,仍可感到一丝不和谐处,还需进一步做到各民族关系水乳交融。

三、新疆自然风光奇丽、独特,很多地方是沙漠、戈壁,山上植被也很少,但沿途看的羊不少,甚至在自然生态保护区内也可以见到羊啃吃草根,对植被的破坏极大。应当控制养羊的区域,切实保护好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

` 2005年10月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