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建言献策

 

关于垃圾箱管理问题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30  发布作者:徐江琴  点击数:

事由:武昌区徐东平价一楼有多家小吃店,生意兴隆,吸引了大量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休闲品尝,可以说是武昌区徐东商圈的一个重要窗口。但有几家小吃店直接将黑乎乎、脏兮兮的蓝色大垃圾桶摆放在店门口的临街路上,非常影响市容市貌。同时,近期在湖大校园里看到垃圾箱换了形象,由过去的蓝色大塑料桶变成了小巧可人的分类回收垃圾箱,但垃圾箱的使用却令人挠头。

建议内容:武汉市正在着力打造全国中心城市,目前通过大规模建设,市容市貌在整体上已有了很大改观,但也应看到,在城市管理的诸多细节上仍存在改进空间,特别是作为城市窗口的繁华街道卫生设施和管理水平还可以再加强。垃圾箱可谓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体现的载体之一。本人留意到武昌区垃圾箱管理存在两方面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一些繁华街道如徐东平价门前的临街商铺尤其是小吃店,毫无顾忌地将脏得吓人的大垃圾桶摆放在店门口或临街显眼的位置,既影响行人,又影响市容。而且有许多临街小店更是将随便什么废弃的塑料桶、纸箱之类当垃圾箱随意摆放在门口,有的干脆没有,进店的顾客只好随手将垃圾扔在大街上。第二个问题是在中心街道、学校校园、核心景观区内等都设有美观小巧的分类回收垃圾箱。但这种垃圾箱的分类只有形式,没有内容。我走访了销品茂停车场内的清洁工,她说分类垃圾箱的垃圾都是统一收走的,也即收的时候并未分类,回收效果实在值得怀疑。原因是一般在垃圾箱上都只标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这种抽象的划分实在让普通市民很难分清。本人自己是一位大学教师,有心按规则丢垃圾,可也无力践行,经常会驻足在垃圾箱前不知所措。为此,我做了一个是否能分清“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的校园小调查,发现有近60%的教师回答不能分清,在回答“能”的教师中也几乎没人能准确分清具体内容。学生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总之,大学生和大学教师都属于知识阶层,对此抽象的问题很难认识全面,推广到普通市民也应该是一样的亦或更甚。

对策与措施:

1.建议对临街店面做一次垃圾桶(箱)的管理排查和劝导工作。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劝导店主将垃圾桶放在适当的地方,请不要用罚款之类的方法,因为卫生费等费用店主们都已缴纳,罚款只会引起反感,影响效果。可以开展卫生竞赛之类的活动,对做得好的给予奖励,以奖代罚,效果会更好。

2.建议教育部门在幼儿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理念。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专栏,在社区普及相关知识和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为武汉市未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打下基础。

3.建议在垃圾箱的外观设计上下功夫,垃圾分类的类型尽量用简单易懂的图案、文字标明,而非抽象的文字。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政策绝对不会有好的执行效果。

4.建议市政府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研究推进武汉市垃圾分类管理的政策措施、实施推广步骤和推进时间表,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得到最具体的体现和弘扬。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