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统战要闻

 

【战疫先锋】黄邦全:同心抗疫有大爱 携手前进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黄邦全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民进湖北大学主委,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湖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他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主动投身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湖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图1 黄邦全教授个人照)

扛起责任,确保实验室师生安全

黄邦全教授1月16日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武汉市部分医院防护级别提高,多年的生物学专业经验使他立即提高了警惕,敏感意识到这次疫情可能的严重后果。他第一时间在实验室预警,防范未然,要求学生戴口罩,取消聚餐,注意防护,并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疫情期间,他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提醒周围人增强防范意识,并时刻关心询问实验室师生状况,不断叮嘱做好科学防护。到目前为止,实验室老师学生无一人感染。

春节期间,黄邦全教授自发申请前往学院,为科研植物浇水,排查安全隐患,服务其他教师的科研工作,尽己所能助力疫情防控。

主动担当,千方百计协调筹措抗疫物资

疫情爆发以后,黄邦全教授第一时间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病救灾。他发挥自己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利用工作信息群和欧美同学会等多个平台,及时了解、发布武汉需求信息,积极协调海外捐赠物资的募集及运送回国,主动承担医用和生活物资供需对接等工作。

目前,黄邦全教授已帮助协调了民进会员捐赠物资从德国杜塞尔多夫运送回国;参与协调了捐赠医用物资从新加坡运送回国;协调对接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重庆、云南的定点医院捐赠传送机器人,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协调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紫外杀菌车等。

黄邦全教授一直关注弱势群体和医护人员,帮助协调瑞幸咖啡向医院捐赠咖啡机咖啡豆,协助民进会员赵起将捐赠的大量蔬菜和保暖衣物精准送往65家养老院、4家医院及多个社区。他对新冠肺炎患者感同身受,急患者之所急,主动帮助多名确诊患者联系医院收治,体现了湖大人的大爱情怀。

关切民生,将论文写在抗疫一线

在参与抗疫救灾的同时,黄邦全教授响应号召,践行将论文写在抗疫一线、写在祖国大地的时代要求。通过基层调研,他发现了抗疫救灾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封城初期完全禁止私家车通行、社区人员上门入户测量体温等等,于是撰写了调研报告,并通过民进湖北省委和湖北省欧美同学会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及时纠偏献策献力。他在疫情期间撰写的报告《沙漠蝗灾对我国的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得到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北省委的重视和肯定。

基于对本次疫情的反思,黄邦全教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责任感,他反复告诉同学们:“有责任感的技术比优秀的技术更重要,有情怀的高智商比单纯的高智商更重要。单纯的高智商容易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才能在关键时刻成为中流砥柱。”

延迟开学期间,黄邦全教授志认真准备,在网上准时开课,全力以赴投入教学第一线。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