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统战动态

网站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政协委员胡芬:建议促进数字科技有效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近日,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发布通报,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30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之下,传统文旅产业加速迭代创新,催生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和新场景,为文旅融合注入了新活力。”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胡芬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旅融合是很大的发展方向,其中包括技术、政策、项目设计等多个方面。

胡芬

  胡芬认为,相较国内先进省份,湖北在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方面仍存在差距,如数字文旅项目及产品缺少自主品牌和现象级的IP,“数字科技+文化+旅游”形成的新业态不够丰富,数字文旅领军型和平台型企业较缺乏,市场主体创新意识薄弱、数字文旅人才匮乏以及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等一些现实问题,导致文旅融合的广度、深度及效果亟待提升。对此,胡芬建议促进数字科技有效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中,积极的政策能够起到引导和激励作用。”胡芬建议在数据要素层面,探索制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保护等规则。

在技术要素层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

  在资本要素层面,建立完善的数字化转型多元资金支持体系,拓展文旅产业链升级的资金来源。强化对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扶持与引导,鼓励科技企业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研发创新数字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将文化内容资产化,降低物理成本,推动数字文创的确权流转并降本增效,赋能文旅景区及IP品牌传播。

  “我们还要推进文旅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探索新的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数字文旅企业,吸引互联网及其他领域龙头企业在湖北布局数字文化产业。”胡芬建议,合力打造文旅沉浸式数字化云平台“云赏湖北”,聚力打造现象级的数字文旅精品项目。开展荆楚文化与数字沉浸式体验技术创新攻关,加快荆楚文化元素融入数字技术和沉浸式场景的新项目谋划落地。

  另外,大力引导各地各部门利用元宇宙、数字虚拟人、虚拟现实、数字光影等前沿技术对荆楚文化及其场景进行数字化重现,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虚实交互式、参与式、互动体验式的荆楚文化数字文旅产品。做好“技术+文化+商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功打造出若干个具有现象级影响力的湖北数字文旅精品项目。

  胡芬还建议,积极推动出台《湖北省关于促进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协调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数字技术研发、数字文旅生态构建、数字化文旅场景应用等,加强金融财税支持、人才培养、科研机构与智库平台建设、数字产权保护,激发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创新发展数字技术赋能的文旅产业新业态、新项目、新产品。

  在管理体制上,通过文旅数字化平台打通文化和旅游在政策规划、公共服务、市场监管、产业发展、宣传推广等方面的行业隔阂。打造基于文旅大数据库和AI算法的公共服务、行业监管、市场趋势分析的综合系统,结合政府职能、文旅宣传、市场需求、用户体验,形成专业化、一站式的平台,为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提供管理保障。

责任编辑:王原贵

 

关闭

技术维护:yoyo.pqx@gmail.com   Tel:027-88663912
湖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版权所有 2005